close

近視雷射副作用!

Side Effects of Eye Surgery

 

我大約是小學二年級開始帶眼鏡,度數的惡化速度跟著我的童年、青少年成長成正比,到唸大學時我已經是個左右眼各1025度的深度大近視了。

 

2000年的冬天,受夠了載眼鏡的沉重、眼角鏡框外的視力茫點和載隱形眼鏡的不便(清潔、保養和眼球缺氧的增生血管),我和家人商量作雷射矯正手術。

 

一開始是經友人推薦到榮總眼科找一位女醫生評估,沒想到評估的結果居然是我的眼睛不適合做雷射手術!原因勒?說是因為有乾眼症、近視太深,不能做。天阿! 我就是因為近視太深才需要矯正,乾眼症也是因為近視太深載眼鏡常常看不清楚改帶隱形眼鏡才產生的阿! 這位醫生非常堅持她的診斷結果,我只好悻悻然的回家了。

 

後來透過親友介紹找到中山北路六段的一位吳醫生,他也是榮總出來開業的醫師,診所裡剛引進了當時剛出來的Lasik儀器,第一次門診吳醫生很細心的做完檢查後說:確實我的角膜是比較薄的,有些輕微的乾眼症狀,手術的風險比較高,但是仔細計算要修正的弧度,這個角膜厚度還是可以作。接著又安排我隔週回診,再檢查一次,以確認各項檢查結果是正確的、穩定的,才幫我安排手術的時間。

 

兩個星期後,手術前由護士做了簡易的衛教,包括手術的過程及術後的保養事項,還做了一些心裡建設(護士跟醫生都一再說手術不太會痛),一般人都只有輕微的刺痛感。我要說:這不是真的!!!手術至今都已經超過10年了,我依稀都還記得那天手術是安排在上午,手術當時我痛的哇哇叫,一直問醫生好了嗎?!術後回家,下午還是有點痛,躺著睡了半天到當天晚上,痛感才遠離我。我的媽呀! 真的很痛~

 

後來回診時,醫生有說是因為我的疼痛忍耐度比較低,但是我一直懷疑是不是因為角膜比較薄的關係。

 

話說手術後的世界果然是彩色的,每天早上睡醒時不用在找眼鏡戴上就能清楚的看見房裡的東西,這種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至於術後後遺症….確是有的,大概有足足8-10個月的時間,我的夜間視覺是非常嚴重的閃光,那時因為人在國外到哪都得開車,有幾次在朋友家待到太晚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Oh My God! 前方車輛的後車燈2個燈會突然變成一排朦朧的6個燈,車道線看起來霧霧的,車距也因為車燈都暈開變形了變得很難掌握,術後第一次夜間上高速公路時我真的被嚇出一身冷汗,只能說….….了,當時能平安回到家,真的是上天保祐我福大命大。經過那次後,我就儘量必免夜間出門開車,有幾次真的必需要硬著頭皮上路,我都選一個線道就直直開到底儘量減少換車道,以保小命。好在,夜間閃光的狀況在術後一年的某天就突然完全的好了,直到現在我的夜間視力都還不錯。另外一個副作用,就是乾眼症啦! 手術前雖然醫生研判我有乾眼的狀況,但是我自己是真的不覺得眼睛乾。手術後的眼睛到了下午常有類似皮膚缺水的緊繃感,必須要靠人工淚液來舒緩(乾眼症明顯的惡化)。還有就是眼睛也變得比較易敏,譬如洗完臉擦一些酒精含量較高的化妝水,眼睛也會有些刺刺的感覺,大約30秒後會好。最後一個近五年才有的狀況是飛蚊症,偶爾會看到個幾隻小蚊子在打轉,這就不知是因為老化還是雷射所造成的了。

 

手術至今已經過了12年,上週去檢查時眼科醫生說除了1眼有約150度的近視(剛好應付未來的老花),大致都還好。我持續秉持醫生的術後建議,少看電腦電視、多看遠、多讓眼睛休息,還有每年定期追蹤檢查,以保持眼睛健康,愛惜得來不易的正常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小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